博客年龄:17年10个月
访问:?
文章:46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武佩职业:私营业主年龄:33岁 位置:中国,长春市个性介绍:真诚,真实,真我,平淡,平凡,平和。 严于律己,宽以待人。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

姥爷

标签: 想起往事。  
2009-03-12 22:54 阅读(?)评论(0)
   

 也不知为什么?小的时候我妈妈对我们怎么就那么的放心。买一张火车票把我们送上车。然后我和哥哥坐上二十来个钟头的火车就到了姥家——沧州。姥爷肯定已经早早地等在出站口了。

   姥爷骑着一个二八大凤凰,两面挂着两个硕大的筐。他的最大爱好就是买瓜!一个筐装我,一个筐装瓜。老家的瓜个头不大,所以姥爷买西瓜一买就是十多个,二十来个。拿到家里,堆了一地。老爷吃瓜也不用刀,而是用手掌啪地劈开。

  姥爷的臂力可是让人望尘莫及的。年青的时候,他可以担起八百斤的担子。老爷是庄稼把式。从小顶着贴子签过生死状正儿八经地拜过师傅的。姥爷的师傅是浪子燕青的嫡系传人。在沧州的武术志上也是个有头有脸的人物。所以姥爷尤善摔跤。而且从无对手。他又爱逗我们玩,于是二姨便总是扯着脖子喊,别手里没轻没重的,把孩子胳膊弄折了!

 记得我小时候,院子里有很多石锁,那时候我没搬动过,长大了,就再没看到过,但有一把刀尚在,刀背有一厘米多厚,如今已是铁锈斑斑,虽不锋利,但拍一下,把人拍半死绝无问题。那是姥爷闲着没事抡着练把式玩的,我试了一下,因为也没练过,我到不怕伤着人,但怕把自己给一起带出去。(上次我去撒网打渔,一个网撒下去就差点借惯性把自己扔进河塘里。)舅家的两个表哥可是自小在武术队滚过来的,练个金钢铁板桥什么的绝不在话下。但姥爷总笑话他们是花架子,说只能看不中用。非让他们和他比划。只两个回合,表哥肯定先趴在了地上。

 妈说她小的时候,姥爷看瓜地,有人偷瓜,姥爷管他要钱,他不给,仗着有几下子身手就和姥爷比划起来,结果被姥爷一溜跟头摔得服服帖帖,曾经跪在姥家门前一天一夜非要拜师傅,姥爷没理他的茬,估计是第二天饿的不行了,灰溜溜跑了!

我小时候,爸妈曾接他来东北小住。爸单位有个王叔,天不怕地不怕,在钻机上出了点事,被机器压没了半截手指头,但他就用那个半截指头开啤酒瓶,一抠一个。听说姥爷练过把式,非要和他比划比划,姥爷便说你不行,怕伤了你,越说王叔到越不信。结果一溜跟头摔下来,摔得心服口服,说这老爷子厉害啊。

  姥爷最辉煌的事情是,有一次在地里干活,挖出了一个铜盆。姥爷回家洗净,看了看说唉,怎么没有大龙呢?就准备当铜卖了。那时候人善良啊。废品收购站的人一看说,老爷子,这东西我们不能收,你去博物馆看看再说。姥爷就去了,结果去了人家就不让他走了。一边留他一边马上通知北京的专家来做鉴定。然后给姥爷发了一个无偿文物捐献证书,给了十五元奖金。那是八一八二年的事了。不久工人日报登出一则新闻:一沧州农民在自己地里挖出迄今为止,中国最早汉代铜鉴无偿捐献给国家。姥爷就一直收藏着那份报纸,谁去了给谁翻出报纸炫耀一番。觉得无限荣耀。

  姥家有一亩多地,种麦子。他每天四点多就早早地去地里。把草锄得干干净净。回头和人说,看谁家的麦子都没我的好!但麦收是个相当辛苦的活计。收麦子的时候姥爷便把二姨夫,三姨夫,老姨夫都叫来给他收麦子!二姨夫在工商所,三姨夫在学校,老姨夫那时开出租车,但姥爷才不管姨夫们出来一天损失多少,必须都得出来给他干活!活儿干完了才说你们可以回家了,连饭都不管。二姨和他说多少次了,说咱不种麦子了成不。你一亩地就打产一千斤麦子,一斤麦子四毛钱,我给你四百块钱行不?姥爷立马就急了,说不种地,不种地还是庄稼人吗?

  别人交公粮都交不好的,但姥爷肯定拿出最好的麦子交最公粮,就是为了听人家说一句,这老爷子思想觉悟真高啊!

 大舅和妈都在东北,不常回家,虽然姥家不缺钱,但大舅和妈逢年过节就给她寄点钱。村里的广播喇叭就开始喊:“陈彦振,沈阳的汇款二百元!”姥爷从不急着去取,总得等喊上小半天才慢悠悠溜达过去。因为他想只是想让村里的人多听几遍!

 那年去的时候姥爷八十六岁。身体还很结实。但二姨说姥家现在脑萎缩,总犯糊涂了。前几天自己找了个二百斤麦子的麻袋走了一里多地去碾面房磨面。吓得人家敢紧和他说,老爷子,俺们现在没空。磨完了马上给你送家去。然后赶紧给二姨打电话。

 后来听说姥爷病了,是缘于三姨家搬到了楼上。三楼。房子收拾完,非得张罗着让老爷子过去住几天。姥爷就骑车去了。一边爬楼梯一边嚷嚷,这么高咋住啊。摔下来咋整啊?结果晚上三姨听姥爷一夜没睡一直在床上翻来覆去的。第二天天不亮就骑车回家了。然后就开始落下了头晕的毛病。

后来有一天他独自骑车去听人家唱戏,听着听着就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,于是就倒下来。不几天便永远地离开了我们。

 后来我回过了一次姥家,家还是那样。只是一想起姥姥,姥爷都不在了,心便一下子如刀绞似的疼起来。

 再也看不见姥姥慈祥地笑,再也听不到姥爷坐在院子里唱歌了。家里的枣树依旧,只是再也没有人陪着我用长长的竹杆打着枣子了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再穷不能穷教育! 下一篇:在吉林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